芙蓉国评论丨乡味、多元、亲和:春节文旅“惠民”的三个关键词
2024-02-01 09:14:29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新湖南 | 编辑:李艳菊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451

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

春节在即,千家万户都开始张罗过大年。欢度佳节,少不了玩乐。1月29日,全省春节文旅惠民活动新闻通气会发布了1000多项年味浓浓的文旅惠民活动,包括文艺演出、主题展览、非遗活动……各项活动主题都冠以“惠民”二字。什么样的新年文旅最“惠民”?“惠民”者,必须做到为民所需、为民所喜、为民所能,在整体安排上要重点体现以下几个关键词。

乡味——中国有悠久的农耕乡土文化,这是传统节日生长的土壤。“留住乡愁”就要呵护传统节日的乡味,滋养现代人的精神家园。不少人平日感叹:走过千山万水,还是留恋故土田园;吃过无数美味珍馐,总忘不了乡下家里的饺子和糍粑。表达的其实就是一种难舍难分的“乡味”情结。尊重传统、呵护民俗、做足“乡味”无疑是政府部门安排文旅活动时的首要考量。与此同时,要对既有的春节文化“温柔以待”。不久前,中央有关部门针对农村“杀年猪”、放鞭炮等民俗作了政策解释,各地应该认真领悟政策导向,不可失之于“偏”,失之于“苛”。

多元——文化因多元而厚重。人分男女老幼、地有东南西北,春节活动要在满足不同需求中成为全民“快乐大本营”。当然,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地方的文旅活动都要搞成“大而全”“小而全”的套餐,而是要立足供给多元化的思维,充分考虑地域差异性、项目的覆盖面和周边的关联,亮出特色,避免同质化。从省会层面安排的活动来看,戏曲春晚、“博物馆里过大年”、“戏曲进乡村”等等可谓品种丰富、琳琅满目,很好地体现了高雅通俗、线上线下、传统现代的参差交融。值得一提的是,省会还增加了一个亮点:长沙成为央视春节联欢晚会4个分会场之一,这更增添了年味。

亲和——新年大吉、万物祥和。文旅活动尤其要显示与普通群众的亲和力,拉近与群众的距离。其意义有多重,包括内容的贴近性、群众参与的便利性、价格质量的“友好”等等。据悉,春节期间,我省各大景区惠游“大礼包”多达200余项,文旅惠民投入1000万元以上;全省各地还将推出多项“暖心服务”礼遇和公益性政策,各大景区将设立志愿者服务站,为来湘和回湘的游客提供免费茶水、志愿讲解等“宠客礼遇”,体现湖南“满满心意”。必须提醒的是,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监督,杜绝旅游服务行业的“刺客”出现。


责编:李艳菊

来源:新湖南

要闻
编辑推荐1
编辑推荐2
我要报料

  下载APP